這個部落格是我剛創的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 歡迎您的光臨 看完請不吝給的讚 這是對作者最好的鼓勵!

心靈不是有待填充的器皿,而是有待引燃的火焰。普盧塔克 古希臘的作家

                                                    這回我是被栗松溫泉引燃我內心的熊熊冒險火焰的! 

   游到對岸後沿著對岸山壁再游溫泉區就到了泡湯區.jpg  >>不誇張栗松溫泉不只是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也是台灣無雙美景!

    之前就聽說栗松溫泉是台灣最美的溫泉!當我第一次從網路看到它的實景後,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去!這次我終於親臨,證實所有「先行者」所言不假!不過,在前往栗松溫泉之前,我遇到一個大的麻煩,必須克服!

    此行,我原本計劃來一趟南台灣與東台灣的半環島之旅。12/28日從台北坐車直下台南。當晚租車並借宿台南友人家裡,晚上先到花園夜市享受美食。隔天一早從台南玉井(南橫西段起點),出發前往南橫。中午抵達位於南橫東段的栗松溫泉,晚上再趕往鹿野過夜。

    隔天一早再南下屏東與台東交界處的阿塱壹古道。這是全台唯一沒有海岸公路的原始路段,並有受保護的南田石。政府有意打通它,日後恐怕難以復見。下午則行至屏東石門古戰場。我寫過這段歷史的文章,此行算是補採訪。晚上再趕車回到台南市政府倒數,向2011say good bye!並再次享受台南美食。隔天(12/31)清晨趕赴台南左鎮,欣賞號稱台灣三大觀日出的二寮日出。中午享受府城美食後,旋即北返。

DSC04072.JPG>>阿塱壹古道著名的南田石,這是受到保戶的海岸,雖然規定不得擅撿南田石,但還是有人...

    不過,正當我前往南橫,到了甲仙芋頭的故鄉,吃了甲仙押咪押咪的芋圓湯、香煎芋頭糕、芋頭冰後,腳底一股寒意來襲;因為隔壁桌的人說南橫不通了,大白天果然有晴天霹靂(我之前查是12月下旬會通車);更扯的是,南台灣原本的好天氣,也飄雨了,心情「龜粥」壞掉。

 DSC03719.JPG>>甲仙是台灣兩大芋頭的故鄉,這裡的芋頭產品真的好吃唷^^(又貪吃了)  

    「放棄回家好?還是改坐火車到台東呢?」!「It’s the war between sky & human!」畢竟,若走原本的路到台東,順時鐘可繞南臺灣繞一圈,很順!若改成從屏東到台東,就得走原路回來,太沒效率了!

     況且,飄雨,這對騎車趴趴走的我,很不方便。「放棄吧?」可是,此時我突然收到從天空中傳來陣陣微弱的音訊,那是從遙遠的東方來的:「river啊,寒冷的天,正是泡湯的好時機,更何況你不是要來泡天下第一溫泉的嗎?來吧!來吧!」啊,這不就是栗松溫泉在呼喚我嗎?而我此行不也是鎖定要探險嗎?那何不拼一下!

    況且麥克阿瑟將軍不也說了:「地球上沒有萬無一失的事,只有機會而已。」我「立馬」買上一件新雨衣,問兩位貨車司機路怎麼走後,正式展我的南台灣到東台灣的山區長征之旅。

    這段路並非在我的規劃中,沿途若不是很少聽過的鄉鎮,就是根本沒聽過。實在很「見笑」,台灣長大,竟然有這麼多鄉鎮與地方都沒聽過,更別提都沒到過! DSC03759.JPGDSC03774.JPG>>高屏山區是台灣蔬果產地的大本營,有空可以來此一趟台灣蔬果之旅,濃濃的在地人情味讓人回味無窮

    更奇特的是,我是一路奔山路,沿路所見都是台灣大名鼎鼎各種蔬果的產地。眾所周知,台灣是水果王國,但這些蔬果在哪裡種的、怎麼種的,我大多是一知半解。百聞不如一見,這當南台灣繞路之旅,反倒讓我過足了發現台灣蔬果田園之癮。

DSC04107.JPG>>當地農夫幫鳳梨穿上彩色的衣服,煞是好看^^ 

 DSC03748.JPG >>這位客家阿婆送大方我三顆芭樂還說有空再來玩 

    這就凸顯出,旅遊的時候,總是有很多的意外不在規畫與預期之中,而驚奇往往就從這萌芽!

 (有關這次南台灣的蔬果之旅,若有時間再寫一篇專文出來分享。)

    讓我意外的不只如此,南台灣的道路比北部好太多了,一路上幾乎是用80-100的速度在飆。到台東之後,沿路都在賣釋迦;此時仍是釋迦盛產期,二話不說先買幾顆來吃,天色已黑,隨便選一家,遇到好心的老闆阿秀姨,也大方地送我兩顆釋迦,並說好吃的話,回台北再來買。

 DSC03962.JPG>>第一天晚上到阿秀姨的釋迦店他就送我兩顆釋迦吃了,周日早上回台北特定繞她的店買整箱回家,她又多送我好幾顆,謝謝啦。可愛的阿秀姨,很靦腆,拍照時一直說:"拍謝"

    真是佛心來也的阿秀姨!晚上稍事休息,隔天一早整裝趕往栗松溫泉,特意繞到台東早市,買一瓶鮮榨的加薑甘蔗檸檬汁,畢竟泡湯加飲料一大享受。但不妙的是,原本雨停又下雨了。

 上栗松溫泉前先到這裡買一瓶加薑的檸檬甘蔗汁 好喝.jpg>>台東盛產甘蔗,這裡的甘蔗汁比北部便宜;甘蔗汁加薑與檸檬真的很好喝,天冷薑可暖身,爬山累了,檸檬正可抗疲勞  

    就我的經驗,平地若陰天或飄雨,通常山上的天氣只會更壞。看到台東市的雨越飄越大,我的心也跟著下大雨了。我很失望地還是把車騎往南橫的方向,到了台東綠色隧道入口前的超商,雨霹哩啪啦地下,我知道這是南橫在跟我說「咕拜」了!

 我趕緊停車躲進超商,隔著玻璃看著窗外的大雨,這時我像洩了氣的皮球,連對面商店熱騰騰還冒煙的包子,也激不起我的食慾與熱情。我在超商徬徨半响,抱著最後的希望,無奈地問著原住民店長說,到關山或南橫怎麼走,這時後山上會像山下的雨一樣大嗎?

    其實,我不是真的在問路,我只是幻想著,他能跟我說現在還是可以上山,即使騙我都可以!you know?面對重大的挫折,我們往往不是要人家給我們引路,而只是要簡單的安慰而已!

    「你別看我們山下下雨,其實關山那邊應該不會下雨的,但你要早點去,不然,太晚下山,摩天嶺、利稻那邊會大霧,很恐怖,你就下不來,要住山上了!」

 關山雲霧2.jpg>>關山的雲 如薄紗般遊蕩於山巒間   

    really? 怎會這樣,通常不是山下壞天氣,山上就已經下雨了?」我哪管什麼恐不恐怖,一聽到關山與南橫山上不會下雨,我就瞬間又充飽電力,渾身是勁了。(但是不聽他的「恐怖」勸告,最終我還吃足了苦頭)

    「關山是很特別的地方,你去了就知道了!」阿咪陀佛!又是一個佛心來也的台東人!二話不說,買上防水雨鞋套,就衝往南橫了!果然原住民比較不會騙人,車騎到關山不但沒雨了,還看得到關山得天獨厚的氤氳山景。

 DSC03845.JPG>>關山的天氣真的很特別,台東雨下的唏哩嘩啦,關山卻沒雨且山嵐景色迷人  

    此刻的南橫與栗松溫泉,對我來說簡直是「失而復得」的禮物。在入山之前最後一個加油站,我為「小黑馬」加滿油;加油站的原住民告訴我說,今天這種天氣,山上應該沒有餐飲店開門做生意了;由於入山時間已晚,我也顧不得午餐還沒吃,飢腸轆轆,就奔往南橫了。

    「初來」,它是南橫東段入山的第一站,所以它是初來,不是「出來」。

    若你這樣望文生義,當然就是錯了。實際上,初來是布農族語「Sulaiiat」,是「山麻榕」的發音,日治時代,日本在此闢建隘道,大山雀榕正好在隘道旁,成為明顯標點,日本人跟著布農族的發音叫它「siolai」,後來國民政府將之音譯為「初來」。

    不過,如果從南橫西段到此地,還真是從南橫「出來」;若從台東開始進入南橫,此地卻也是「初來」,這個地名取的還真有「巧意」!

 DSC03850.JPG>>海端鄉是南橫東段的入口,過此之後沒有加油站了,一直要到南橫西段的寶來才有,行車必須在此加滿油才不會中途斷炊  

    行車從初來狹隘的彎道騎入南橫,就正式進入南橫山區了;此時路隨山轉,溪谷豁然開朗,沒多久山勢收縮,奔入峽谷地形;眼前千山競秀,層巒疊嶂,青山綠林,雲霧迷濛,猶若輕紗飄盪。這些長了翅膀的山嵐,飄飄蕩蕩,忽聚忽散;一會兒從山頂「下溯」到山麓,沒多久又垂降飄到河谷上方;我幻想著,若我也能像它們那樣任意飛行山谷之間的話,那肯就能將南橫美景盡收眼底了;而這雲霧虛無飄渺的景像,不由得想起難道這就是金庸小說中的飄渺峰嗎(想太多了吧=_=)

 DSC03860.JPG DSC03871.JPG>>陰天的的南橫東段氤氳山嵐,飄飄蕩蕩,忽聚忽散,別有風情  

    如果說,關山的雲霧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那南橫峽谷雲霧,就是近在眼前,宛若觸手可及! 更特別的是,天空雖然雲霧繚繞,但卻偶見太陽公公露臉向我打招呼,我不禁放聲大叫,哇,真棒!開心極了!  

    而此刻的南橫,路邊與山巒間仍不時可見最後一波的楓紅;若你為此最後楓紅感到惋惜;別擔心,初來進入新武後,路邊的梅樹李樹正綻放的白色花海,準備接棒歡迎您,「樹說」南橫的美景傳奇!

 DSC03864.JPG DSC03866.JPG>>南橫楓紅季節即將結束,賞楓要把握時機。不好意思鏡頭濕了都不知道,殘念  

    南橫台東段,除了著名的峽谷地形外,野溪溫泉更是一絕,馬路邊就有「六口溫泉」可泡。一位西部來的阿伯,很識貨,在此泡起個人獨享的溫泉浴。難得遇到人跡,順便問他栗松溫泉還多久才能到、要怎麼走?沒想到阿伯跟我報錯路=_=

 DSC03879.JPG>>六口溫泉對面的碧山溫泉,原本是此段著名野溪景點,無奈颱風侵襲河床已不適合泡湯;但多彩的溫泉山壁,仍不時吸引遊客駐足拍照  

    車行進入新武,不時可見大片山壁崩塌,像是剛被砲彈轟炸過的樣子,人稱此處為台東的赤壁,頗有其FU;一邊看著峽谷美景,我也不由得擔心車行的山壁是否也會落石,念頭才剛浮上來,就看到地上碎石四散。通過此區,切不可貪戀美景而掉以輕心。

DSC03880.JPG>>南橫東段不時可見山壁崩塌,目前全線仍未通車,入山之前最好先向交通單位查詢狀況,免得像我一樣大繞道     

     如果說新武的狹谷地形令您讚嘆,那接下來的霧鹿峽谷絕對讓您驚奇不斷!這裡是超大S型峽谷地形,霧鹿溪激流在此肆虐,切割出雄偉、深幽的峽谷地形,天龍吊橋是最佳賞景之處;此處是南橫最精華區域,但近幾年峽谷風采卻已逐漸被野溪溫泉給搶了風采;其中最著名者,莫過於號稱全台灣最大的溪流溫泉秘境、也是野溪溫泉探勘者必訪之處的轆轆溫泉!(它也是我下次要探訪之地,我會記得向它說:「轆轆溫泉我來了!」)

DSC03878.JPG DSC03881.JPG>>霧鹿峽谷山高路險  蜿蜒曲折氣勢磅礡不許過多的言語粉墨修飾   

    霧鹿S型大峽谷往上繞到利稻就結束了,行車至此,往下已看不到溪谷,取而代之是崇山峻嶺;這裡有個寧靜的原住民利稻社區,坐落於山麓綠意盎然的台地上,經年雲霧幽然飄盪,迷迷濛濛,悠悠忽忽,讓它宛若是現代版的桃花源。

 

    前往栗松溫泉的路上,車子持續往上爬,溫度就越冷,不知不覺衣服也都濕了,正納悶著又沒下雨,怎會這樣?這才想到幾個小時前在台東市區那個原住民店長對我的警告,原來我正進入利稻與摩天嶺的大霧區了,難怪古人會說:「不雨征鞍濕,方知霧裡行。」

DSC03882.JPG>>利稻與摩天嶺地區盛產高山高麗菜,好吃又搶手   

    雖然路越來越濕滑,但我的心情卻越來越爽,因為摩天嶺到了,就代表栗松溫泉隨時要出現了!問過摩天嶺的董根茶老闆之後,我加快爬山速度尋找栗松溫泉入口處,好不容易找到傳說中土地公廟旁的小商家,問老闆娘栗松溫泉怎麼走?想不到陰天也會有晴天霹靂!

    老闆娘說,今天天氣太差,加上兩周前曾下大雨,溪水又急又大,不適合溯溪到溫泉區。聽他這樣說,我差點暈倒,大老遠從台北殺到台南,南橫不通,再繞道走高屏山區殺到台東,結果下雨,好不容易重拾破碎的心,攻到南橫栗松溫泉的山頂,老闆娘卻要我過年再來「試看看」!

    為了說服我,老闆娘最後還加一句,昨天有支溯溪隊伍,不信她的話,下切溪谷後,無法上溯溫泉區,最後整支隊伍帶上來!(謎之音:我說老闆娘你一定要這樣摧毀我的信心嗎?)

   正當我「包袱啊款款」準備下山時,我又記起麥克阿瑟將軍對我的訓令:「地球上沒有萬無一失的事,只有機會而已。」我懷抱一絲希望問老闆娘說:那過年來溪水會比較小嗎?若現在下去能從遠處看到栗松溫泉嗎?

    她說,過年溪水應該會小點,屆時應該可以上溯到溫泉區!<<我這問題主要是要問,就算此次不能前往,我也得為下次先做準備。他接著說,若現在下去,是可從遠處看到溫泉區的!

 

    「什麼!能看到!」這時我漏掉的電力,又瞬間滿格了!永不輕易放棄是我的信念(還敢說,汗顏^^)。我馬上「包袱啊款款」就從對面的工寮衝下溪谷去。

 DSC03940.JPG>>這裡就是著名的菜園停車場的入口,看到這裡,就表示你沒有走錯路;這是回程時拍的   

    來過此地的人應該都知道,網路上介紹栗松溫泉都好像很容易就能抵達這世外美景,但實際上從山上下切到溪谷,有著4-500公尺的落差高度,最後一段一兩百公尺接近85度的陡坡,若遇陰天山坡濕滑,其實並不好走。

    那天我去之前,由於氣象預報說天氣還不錯,我並未攜帶任何溯溪或登山設備,只是牛仔褲與涼鞋一雙(夾腳拖)。下切溪谷的時候,身體重量往前傾,雙腳腳指頭超痛,走不到一半我就乾脆把鞋子脫掉,光腳丫子行走了。(有圖有真相)

 沒唬你 我是赤腳走山路的 上坡下坡都是光腳丫子的.jpg   

    好不容易,終於下切到溪谷了,這時已經是三點半了,一般來說冬天四點左右,南橫就會起大霧了,一定要趕緊離開利稻;因此,我不能像其他準備在此露營過夜的人,可以慢慢來,必須馬上換裝獨自前往上游的溫泉區。

    本來每年12-4月是這裡的枯水期,上溯並不難,但今天溪水真的很大,在沒有任何溯溪裝備之下,我正思考著要不要冒險前往(其他有裝備的人,我也不好意思叨擾他們與我一同前往。)

 DSC03930.JPG>>換裝ING  

    可是,我都大費周章下來了,即使有危險,若此時不試看看就回頭,這也不符合我的作風,更何況麥克阿瑟將軍又跳出來給我勇氣了。於是換上短褲,忐忑不安地走下溪去,這個季節溪水真是冰鎮無比,一碰到水,我就全身上下就ㄍㄧㄡ了好幾下;但頭都洗了,就繼續拼上去吧。「等一下!」突然背後有人突然高喊,「你要上去泡溫泉嗎?等我一下!」我一看就知道他想找個伴,但其實我更想找個「不怕死」的一起來!

 準備下水了 要游過相片右側山壁下方的溪水.jpg>>準要要下水了 今天的溪水真的很大>_<  第一次游泳地點就在這張照片我右後方的小深潭    

    我耐心地等他跟上,這位老兄身高180幾公分,我171公分,同樣落水,他存活的機會應該比我大一點,但他老兄很有中國人的美德,上溯的過程中,都一直禮讓我先行,因為他堅持要有人押後比較安全。

    由於天色漸暗,時不我與,我已經沒時間蹉跎了,不管了,縱身一躍,就給他跳下去了,身體剛碰水時,真的超冷;但因為溪水很大,我根本無暇體會這冰冷的FU,只能奮力往前游!一會兒摸到岩壁了,這表示我有救了。爬上岸後,眼前一片豁然開朗,栗松溫泉美景盡在眼前,真是美呆了!趕緊抓起相機,能拍的就盡量拍。

 如此美景 先拍個照.jpg>>冒險游過冰冷的溪水是值得的,眼前的景象讓一切的嘗試與冒險都變的應該的

    下水後全身溼答答,現在絕的比在溪水中還冷!趕緊四處攀爬河床岩石,尋找可以渡溪到對岸的溫泉區,往上游走有一處急流區河道較為狹窄,但溪水湍急;可是,若無繩索,也應該無法過去;於是再往上走,有一巨石,對面就是溫泉區;但巨石下面是深潭;若現在是夏天,我肯定就從這裡跳下去,再用力流到對岸;可現在是寒冬,跳下深潭,萬一若還來不及浮起來就被急流沖下去,不小心可是會失溫或滅頂,由於現場沒有其他人可以營救我,遂打消這念頭!

 以往這湍流區有架渡河繩子 但我去之前就斷了 不然可以從這裡下水走過去.jpg>>其實原本溪流沿岸的山壁以及這個急流區,都有架安全繩索,但我去之前卻都斷了 深潭 這個潭會隨著雨勢雨水量做變化 枯水期會淤積 這時是最家涉水過溪的時候.jpg>>這個季節原本是枯水期,即使是眼前的深潭也會淤積,但幾周前南橫下大雨,把淤積的碎石與河沙都沖走了 變成一窟大深潭 

    於是我退回到下游,尋找溪水較淺且流速較平緩之地處,準備二度下水,有了第一次泳渡的經驗,這次我毫不考慮就噗通跳下去了;到了對岸,身體還是一樣冰冷,我趕緊依著山壁邊游邊攀,往上行。由於是第一次來,我完全不知道溪流中的三處深潭到底有多深,當時我只把握一個原則,就是攀壁時一定要抓牢踩穩;否則若不小心鬆手掉落急流區,我就會像那位高個子那樣,踩空落水後,在冰冷的溪水中載浮載沉,而我又沒他高,滅頂的機會自然比他大一點。所幸,去年夏天有到宜蘭深山野溪練過跳水,這時完全能派得上用場。

蓄勢待發準備跳水.jpg>>這是去年在宜蘭澳花瀑布跳水拍的  氣勢磅礡的澳花瀑布被譽為台灣最棒的跳水地點相片右方的往前游的時候被急流沖倒 差點滅頂.jpg>>圖中急流激起的白色水花區,因為不透明,深不可測;相片右側探頭的人,是原本要與我一同上溯溫泉區的那位高個子,但他在攀爬白色水花區右側的岩壁時,不小心被急流沖下水了,差點滅頂。好在水流夠強把他沖到淺灘區,後來他就回頭請他們溯溪隊伍的教練上來架繩,協助他們渡河到溫泉區。  

    費了一番手腳,順利上溯、攀到栗松溫泉了,在此泡湯,獨自享受這大自然的恩賜,飽覽無雙栗松溫泉美景,爽快之餘,這時我才發現兩腿的膝蓋一邊擦傷,一邊黑青;不過,我絲毫不以為意,因為這是值得的!翡翠小岩壁.jpg>>翡翠綠的岩壁看似是溫泉結晶,其實是藻類構成的,在未受颱風侵時破壞之前更為漂亮 

 栗松無雙翡翠溫泉岩壁 如此美景 台灣無雙!!.jpg >>在這樣的美景下泡湯,可真是一大享受;大家若有機會前往,千萬不要去刮它或折它,或者想帶回家去,這都是沒有用的,大自然就讓它回歸大自然,繼續屬於大自然,這樣大家都能享受台灣這無雙美景  

 

後記:

1.這次栗松溫泉與南橫之旅,我做了些錯誤的示範,包括事前功課做得不夠充分,未即時再詢問並確定南橫交通狀況;對於到達栗松溫泉所需的裝備也過於輕忽,甚至還腳丫子爬山,這些都是我日後該深切檢討改進的

2.栗松溫泉真的很美,到此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千萬不要破壞它也不要帶走任何屬於它的任何東西,只要把美景用相機拍下,記憶在自己的心中,當作回憶陳釀就好。

arrow
arrow

    waxi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