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台灣最刺激的跳水勝地——澳花瀑布,

颱風肆虐後,猶若被砲彈轟炸過、刺激度爆衝十級

00澳花瀑布之旅封面 有框           

 

澳花瀑布,原本就被譽為全台最刺激的跳水勝地,要挑戰它本屬不易;但此刻我們要做一件更為瘋狂的——在颱風重創東部之際,泳渡洶湧的澳花深潭,再徒手攀爬上陡峭高壁,從高空「跳瀑」而下。故然,在我的認知裡,颱風豪雨過後,瀑布水量將更為豐沛、威猛,如此跳瀑的精彩度與刺激度肯定會「破表」;但我面臨的難題是,重災之後的澳花瀑布安在否?是否與附近溪流、瀑布一樣,大多淤塞了呢?為了一探究竟,並將澳花最新消息帶出來,也為了大膽嘗試颱風過後刺激度無限度爆衝的跳瀑快感,我們一行32人,決定來個瘋狂的澳花瀑布跳水之旅。

 

很刺激 請耐心看完^^

(如果您也喜歡探索自然 歡迎您加入我的FB:waxiriver或者到我的FB粉絲團:台灣處處有美景 按讚為作者加油打氣 謝謝

 

一定有人會質疑我「是不是瘋了」!蘇拉颱風才剛在宜蘭、花蓮釀成巨災,當地山區「路斷橋毀」處處;蘇花公路坍塌、崩毀,更創下十數年間最慘重的災情;如此危險還要去跳水、跳瀑,是不是「起肖」了?更何況若不為自己安全著想,也要為救災人員著想。

 

01WaxiRiver&澳花瀑布3001SI  

>>為了安排今年夏天的澳花瀑布跳水之旅,我個人提早兩個月前往澳花瀑布探勘狀況,當時是梅雨豪雨過後,瀑布水量無比兇猛,遠甚於過往!

 

這樣的質疑,基本上是沒錯的。因此,我必須在此特別強調,包括跳水、跳瀑在內的任何戶外活動,都有一定的危險,一定要特別注意並確保安全!若您未受過專業的訓練,無法確保活動安全,切勿貿然從事相關活動。像我們這次活動的主要成員,不但都有受過專業的溯溪與攀岩訓練,而且都會游泳,身為主辦的我,對澳花瀑布更有一定的了解。而颱風過後從事戶外活動,特別是戲水活動,危險性更高;若您又不會游泳,也沒有足夠的溯溪或戲水安全裝備,也未像我們那樣受過專業溯溪與攀岩訓練,更無「熟門熟路」的人帶路的話,切勿貿然前往澳花瀑布跳水或戲水,特別是颱風豪雨過後,以策安全(賞瀑即可)。 

>>這是去年夏天,我約朋友前往澳花瀑布跳水,若無熟門熟路的人帶領,千萬不要貿然前往澳花瀑布跳水,這是很危險的!

 

這活動是我在出發前一個多月就排定的,但當時我並不知活動前會有颱風來襲。只不過,去年八月間我到澳花跳瀑後,回來後,我就「異常期待」今年能於更刺激的狀況下到澳花跳瀑一次,沒想到竟然來個中度颱風,重創東部之際,還為澳花帶來超兇猛的水量;雖然活動前有不少人建議我延期再辦,但這對我來說,可是天賜良緣,不只不能輕易言退,還要勇於嘗試呢!(如果您無法確保安全,千萬勿學習也勿前往澳花瀑布跳水)

 03 0053RIVER 摩天03  

>>想要從是極限戶外運動,就必須受過專業訓練,並且準備充足的安全技術裝備,這是今年到三貂嶺做瀑布垂降時所著的裝被。

 

而且,在我出發之前,公路單位已搶通蘇花公路,我們並未擅闖。當下「唯二」困擾我的是,第一,豪雨重災後,澳花瀑布是否安好、尚能跳水或跳瀑否?相較於蘇花公路災情受國人高度關注,澳花則因地處僻壤,音信全無。但也正是因為它渺無音訊,更加觸動我想去一探究竟的欲望。第二,蘇花雖在我門出發前緊急搶通,但我著實擔心途經是否會遇到大雨,再度爆發落石與崩塌…。

 

清晨七點,我們一行人在台北辛亥路、基隆路口集合出發,走雪隧,從宜蘭南方澳拐上蘇花後,眾人就繃緊神經。沿途,右手邊的山壁不時可見殘破的龐大落石崩壁;左手邊臨海的道路,也好不到哪裡去,三不五時就有大範圍的路基崩壞被沖至海裡。

 

04 出發 大合照 岸上  >>這次澳花瀑布與慕谷慕魚之旅,總共有32人參加,這是在慕谷慕魚下水前拍的大合照。

 

眼前驚險的景象,猶如敵軍「埋伏」在蘇花公路的兩側。一邊是怕被敵軍的巨石攻勢砸中,一邊是擔心被敵軍的陷阱拖住,墜落深海;當時,即使某個損壞路段一時被闖過,我們也不敢放鬆,擔心下一段路,是否會冷不防地就會被兩側敵軍給伏擊了。OMG

 

就這樣,我們好不容易左閃右躲地衝出蘇花,從「澳花隧道」拐入通往澳花瀑布的澳花村;大夥相約先在路旁空地集合清點人數。「啊!」突然間有人指著高空的山壁,大叫一聲。不想,抬頭一望,原來停車的地方,也是大崩壁,上面仍有幾顆巨大岩塊「掛在」那邊,眾人見狀趕緊挪車要緊。

 

清晨一早出發,不過短短三小時,我們已驚險地闖過兩關了。在清點人數與車數無誤之後,大軍興致高昂、滿心期待開往澳花瀑布。車隊小心翼翼地穿越澳花村落,才剛駛入通往澳花瀑布的狹窄林徑;前導車卻無預警地緊急踩剎車——這下壞了!

 

大夥被迫全都下車探個究竟。豈料,一看,眼前通往澳花瀑布的道路、橋梁都已經完全「神隱」!找不到任何「路跡」。大家都傻了!「怎麼會這樣!好危險!」眾人驚嘆聲此起彼落。

 

05 07路程 道路 斷路2 邁向第二段斷路 06 24路程 道路 斷路4 二號水池大崩壞  >>蘇拉颱風過後,澳花瀑布慘遭蹂躪,橋毀、路段、山崩處處,眼前景像,還不是最嚴重的!

 

眼前,不但道路消失、隱沒於河道;原本河道兩旁的林樹、河岸、山壁、山麓…,崩的崩、塌的塌、倒的倒、斷的斷,毀的毀,整條澳花溪河床以及溪旁的道路,皆已「面目全非」,無法辨識方向了。不僅如此,連河道也瞬間就被颱風用蠻力扯開出比原來寬出三倍;我著實難以想像當時颱風是多麼「無情且盡興地」蹂躪這片瑰麗的山河。

 

 

望著這片殘敗的景象,五味雜陳的我,都還沒開口,就有好幾車的駕駛跑過來跟我說,他們那幾車的人已經決定要撤退了…。XD,身為主辦,我都還沒說什麼,就已經有很多人說要退了,還說要變更行程另到較安全的地方戲水!「怎麼辦?」與我同車的人,也走過來問我要衝還是要撤呢?

 

面對這些不同主張的聲音,其實我當下我並沒有甚麼感覺。因為,當時我根本沒把心思放「退不退」的問題,而是一古腦兒想著如何突破眼前的劇變與困局,深入山區裡面,看看澳花瀑布受颱風暴虐之後,是否安在!

 

等到我回神後,我才知道問題嚴重了,說要撤退的人竟然高達2/3、共21位的隊員!這下子不就要鬧分裂了嗎?

 

07 08路程 大崩壁 河床沿岸大崩壞  >>山壁大崩塌:從尚存一抹綠林可知,颱風是怎麼把整個河岸與山麓,整個刮除的!

 

話說,我們此行不就是要趁颱風豪雨過後,來挑戰跳水刺激度爆升的澳花瀑布嗎?我當時想即使眼前山崩地裂,也應該先去闖闖,闖關失敗就算了:可若沒嘗試就說要退,這怎說得過去呢?

 

然而,鉅變當前,眼下確實是危機重重,我也沒有足夠的理由或立場說服他們留下,只能任憑他們不斷勸說其他人跟他們一起撤退。

 

該怎麼辦呢?對愛冒險的我來說,說退就退,這完全不是我的Style!但身為主辦的我,一來為了和諧,二來我總也不能因為自己愛冒險,就讓大家跟我一起陷入未知的險境!天人交戰啊!

 

就在此時,去年底當我「千里南行」勇闖南橫栗松溫泉,遇到萬重難關時,曾經數度鼓舞我勿輕易放棄的麥克阿瑟將軍名言:「地球上沒有萬無一失的事,只有機會而已。」這時又再度跳出來激勵我了!

 

是的!儘管冒然前往福禍難料;可是,若未親自探訪,又怎知到底有多危險,又怎知澳花瀑布歷經浩劫後的最新狀況?於是私下詢問與我同車的隊員,願不願意闖一下,得到的答案是:想!但是看你,身為主辦你說走我們就走!沒錯!出來玩就是要找這樣的「好咖」,能在驚險與難以決斷之際,願意挺你的好夥伴。

 

08 02整裝 同樣出發兩樣情組合圖 

 >>這是留下來要與我一同勇闖澳花瀑布的夥伴,同樣出發兩樣情!

 

有同伴相挺,固然很「給力」;不過,我也不能因此陷於躁進與莽撞。為了確保大家的安全,我建議大夥先退回到澳花部落再做商議;我本人趁此機會去拜訪當地原住民,詢問他們是否曾經在颱風過後進入澳花瀑布?

 

第一個年輕的原住民說,進去應該是沒問題的,平時走路進去的話,大約要30-45分鐘…。但後來我問他是否曾在風災後進去過?「沒有」!他靦腆回答我。接著再詢問部落的一位耆老,也說「應該可以」進去,但也不知道裡面狀況如何。先後問了三個人,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當下,我只能確認,在颱風前,徒步進入澳花瀑布大約要花30-45分鐘的路程,至於裡面的狀況,則無人知曉。

 

我心想這樣問下去不是辦法,於是我改問其他人說,此刻我們進去,若遇到午後雷陣雨,溪水是否會暴漲以致無法撤退——畢竟,若當地居民也都還沒在颱風後去過澳花瀑布,那問再多也是多餘,不如直接詢問實際的天候與水文狀況,以便自求確保。

 

09 09路程 道路 斷路3  >>颱風重創澳花瀑布,當地公所緊急調派怪手搶就損壞的道路。

 

他們告訴我說,除非是大颱風,否則澳花溪即使有午後雷陣雨,也不會爆漲…。聽到這樣的訊息,我可謂如獲至寶,我開心地將探得的訊息分享給全體隊員;本以為要撤的人應該會放棄撤退,但令人沮喪的是,他們依然不為所動。不過,其他原本要跟我闖的隊員,則終於露出難得的笑容。於是,我馬上將成員分成兩團,要撤的,可轉至三棧南溪戲水;要跟我一起勇闖澳花者,就跟我走。

 

10 03整裝 出發合照  >>出發!這次澳花瀑布跳瀑之旅,原本有32人參與,但看到澳花溪被颱風肆虐後的殘敗景象,最後僅剩11人,願意冒險前往。

 

「換裝!」分道揚鑣後,我們開始整裝準備出發。由於原本到澳花瀑布,車行到最裡面,停車後只需再徒步爬坡10分鐘,即可抵達瀑布深潭區。因此,我們此次並攜帶專業、完整的溯溪裝備,只是穿簡便的溯溪鞋、岩盔與防水袋;其他溯溪吊帶、主繩、扁帶、確保繩、大D、快扣、護膝、護脛等,統統沒帶。

 

從今天一早出發至今,我們已經連闖三關;此刻終能踏上澳花瀑布的征途了,大家的心情都很HIGH;可是興奮歸興奮,還不如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來形容得貼切。這是因為我們做為颱風後「可能是」第一個進入澳花瀑布的隊伍,裡面的狀況,對任何人來說都是第一手或新鮮的;面對被颱風蹂躪到「不成溪樣」的澳花溪谷,我倒不是怕走不進去,而是擔心途經破碎的斜坡,萬一來個豪雨或者地震之累的,那我們可是瞬間就會被「灰飛煙滅」的。

 

就這樣我們11人提著11顆忐忑不安的心出發!話說回來,挑戰的過程,不就是這樣最刺激,最有FU嗎?否則若一切都是已知、確定,這樣哪來的驚奇感呢!

 

我們一行人從停車的斷橋處「滑下」河床,原本的水泥碎石子路已經完全神隱,整條河床只有中央尚存兩三顆小樹「有氣無力」地搖晃著。就近一看,原來風災前通往澳花瀑布的碎石路就在那邊。這些小樹原本的位置,是通往澳花碎石路旁的行道樹,如今卻「位移」到河道的中央,兀自在那孤獨地向後人述說颱風肆虐澳花的滄桑。

 

11 路程 斷路1 組合圖  >>這是下車後,我們所看到殘破景象,原本的道路已經完全神隱不見了!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並決定放棄前往!

 

續往前行,終於在遠處瞄到「有路」了,但所謂的「有路」,也只不過是被颱風摧殘過後留下的一小截斷路;路上亂石、倒木橫臥,我們必須跨越而行,好不悽慘。

 

12 06路程 道路 巨石堆疊阻路1  >>原本的道路斷的斷、毀的毀,殘留下來的,則是亂石堆疊!

 

正當大家繼續尋找安全的路徑時,我的心裡卻已經揪了起來。我喜歡澳花,除了那萬馬奔騰、最刺激的跳水勝境外;就是在通往澳花瀑布的途中,有一個如游泳池大小、清澈無比的天然水池。它一直當地原住民戲水天堂,每次我行經此地,總能看到一群天真無邪、膚色黝黑的原住民小孩,在那開心地嬉鬧、戲水。這種來自於自然,生活於自然,嬉戲於自然,一直是我很很「尬意」的lifestyle

 

 14 原住民專屬小水池全景3013 原住民專屬小水池特寫30 >>這裡原本是澳花當地原住民小朋友戲水的天堂,但颱風過後已經完全被摧毀了,完全找不到蹤跡了。

 

可是,今天從我下車後,一路上我始終苦尋不著任何水池的蹤影,甚至想透過記憶中它附近的地形地貌,來辨識它的可能的位置,也都認不出來,蘇拉颱風對澳花溪的毀滅有多劇烈,可見一斑。

 

下溯溪谷後,我們一直都在河床的亂石堆裡鑽來鑽去。這些巨大石塊,多到也不知道從哪裡「跑出來」的;如果說之前大家從電視上看到颱風過後的蘇花公路災情,是十數年來最慘重的災情,那澳花瀑布肯定是比蘇花更嚴重好幾倍了。

 

再往前闖,終於又在遠方斷橋處看到車影與人影。原來是當地公所派出修路的怪手;大白天的怪手司機悠哉的在駕駛座上打瞌睡,一直到我們喊他,才醒來,對於我們詢問他可知裡面的狀況,他也說沒去過,只是提醒我們早去早回,免得遇到大雨不好撤退。

 

15 10路程 修路 怪手卡車齊上  >>這兩卡車是怎麼闖進澳花溪的山區,我們都覺得很納悶,因為整路早已毀壞了!

 

說來特別,澳花溪這麼嚴重的災情,可是每當我問當地原住民可否進入澳花瀑布,他們都不會阻撓或勸退我們,反倒都是說沒問題!要是這災情發生在平地,我們恐怕早就被一群人被罵退了。

 

怪手整地之處,是今日難得的一小段平坦路;但過了此處之後,才是我們今日嚴峻考驗的開始!若稍早我們闖過的是「亂石橫臥」、「面目全非」的溪谷,那麼現在阻礙我們前進的,則是「天翻地覆」的景像了。

 

16 13路程 大崩壁 山壁大崩壞2  >>斜坡上恐怖的亂石堆,我們行經此處時,只能祈求上帝保佑!

 

眼前這段澳花溪的河谷、山坡、河床,到處都是更為龐大的亂石盤錯堆疊,綿延一兩百公尺。若先前我們遇到的殘破景像,是颱風夾帶豪雨侵襲澳花溪谷造成的;那麼現在我們遇面對的崩毀慘狀,就宛若是颱風配備滿爆風圈的「砲彈」,連番轟炸澳花溪谷造成的。

 

17 11路程 大崩壁 山壁大崩壞  >>黃老師是瑜珈老師,完全不怕亂石堆崩塌嗎?非也非也!

 

如果您想體會一下「山崩壁裂」,或者為何古人要以山崩來形容軍隊潰敗之速(兵敗如山倒),到此準沒錯!

 

特別是河床左側靠近山麓的斜坡,一整山的亂石「擠在」那土石鬆軟的邊坡上的,抬頭看上去,一副隨時會再崩塌下來的樣子,好不驚險。我們爬過時,深怕手攀到不該攀的岩塊,腳踩到不該踩的鬆軟土石,瞬間引爆那些「暫時借掛在」斜坡上的亂石堆,再度崩塌滾下來,壓得我們無處躲!

 

18 12路程 道路 斷路3.1  >>一路上,我們幾乎都是在這樣的有如危卵的亂石堆中穿梭!

 

我們小心翼翼左鑽右躲地穿過這些斜坡亂石區,終於再度見到一小段碎石子路。以前經過這裡也沒什麼特別的;不過這次卻在路徑左側,驚見一個「溫柔婉約」的白絲瀑布。雖然對一般人來說它已經兼具美感與氣勢了;不過,在澳花瀑布前面,它也只能算是「秀氣」了。我端詳了許久,一時之間,也不知這是原本就有的,還是被颱風「催生出來」的。不過,同行的隊友,在與亂石搏鬥半响後,見此迷人的瀑布,已經玩興大起,等不及待地衝上去沖瀑布澡了。

 

19 17景點 澳花新小瀑 river 20 景點 澳花新小瀑 EMAY  >>我到澳花多次,未曾見過這個瀑布,不知是被颱風摧生出來的,還是因為樹林被整個刮走,才露出來的,也說不定!

 

邂逅了這個意外的天賜禮物之後,大夥瞬間活起來了,興致昂揚往前推進。這時我們又從右側林樹的縫隙,遠眺到澳花瀑布的神影;這次我們今天第一次瞄到澳花瀑布,但此刻我們也只能「遠觀」,尚無法確定那魂牽夢縈的它是否安好。

 

21景點 澳花新小瀑 合照1  >>與殘破的澳花溪搏鬥許久後,大夥看到這個瀑布之後,整個都活了起來,又恢復生氣了!

 

 

可是,才走幾步路,更驚人的景象又來了!前方又是斷路橋毀,這個斷路大約有三層樓高的落差,眾人很有默契趨前到橋斷處往下看,「媽呀」!路基整個被掏空,我們幾乎是踏在一個「懸空的薄餅乾」之上。好險!大夥趕緊抽回。

 

23 路程 道路 段路4 組合圖1 附圖說 25 路程 道路 斷橋4 A段 遠拍  >>這裡原本是前往澳花瀑布的最後停車處,但颱風過後也是橋毀路斷,我們不知路基已經整個掏空,還傻傻地往前看,真是險象環生!

 

 

「這難道是澳花山神刻意示警,要我們不要再前進了嗎?」我心裡琢磨著。退回後,我端詳了周圍環境幾許,原來這裡就是風災前通往澳花瀑布的最後停車處。以往,前往澳花瀑布,必須在此停車,然後徒步下切溪谷,這裡是匯流之處,水底有一條石切便道,便道左側有一個深約兩個人高、清澈見底的小深潭,涉水橫越此地之後,大約再往上爬10分鐘即可抵達澳花瀑布。

 

24 路程 道路 斷路4 A段遠望  >>回望當時站立的斷橋處,殘存的路面,猶如一塊薄餅乾,隨時崩毀的可能!

 

我難以想像連這裡也被整個被沖毀。三層樓高的落差,讓我們無法直接下切溪谷,必須另覓蹊徑。我們兵分兩路,一路人馬原路再退回20公尺,從右側另覓下切溪谷之處;我個人則繞遠路,直接走左前方,看看有沒有路可走。這兩條路都不好走,我走的較遠,這裡原本是秀氣的「小溪流」,溪谷兩岸是蒼翠的山巒景緻;可如今不僅溪流的寬度也被颱風扯大了兩倍,連溪谷裡也不再是流水潺潺,而是堆滿了整座溪谷的亂石,成為不折不扣的「大石頭溪流」了。

 

若不是我來過此處多處,不然實在很難想像這些堆滿溪谷的巨石,到底是從哪冒出來的。

 

至於其他隊員涉溪走的路,也好不到哪去;阻撓他們的,不只是一群如同大卡車與貨車般的龐然巨石,還有急流,但他們發揮互助精神,手牽手合力成功越過險阻。

 

26 路程 過河 通力合作1  >>通力合作越過急流,圖中穿白色上衣的索尼索中堂,是當時的中流砥柱!

 

27路程 準備上澳花瀑布階梯1  >>成功越過重重險阻後,準備要上攻最後一段路程,大夥開心地和照,但沒想到後面的狀況更慘,大家都笑不出來了!

 

待眾人平安越過險阻後,我們準備上攻通往澳花瀑布的最後一段路程。在出發前,大夥先來張大合照,並相互打氣。這段上坡路成,原是林蔭夾道的水泥台階,平時就只是比較濕滑;不料如今整個石階也是大小不一的岩塊凌亂堆疊,我們邊走還要邊提防右側山坡的落石襲擊。我走在前頭,不時被蜘蛛網攔住,推測風災後,應該是沒有人到此。

 

29 路程 澳花階梯 巨石倒木橫臥阻路 組合圖  >>通往澳花瀑布的石階,亂石、落石處處,猶如暗器隨時會設出來一樣!

 

由於這段是爬坡路,我呼喊大家趕緊跟上,正當我卯起勁來、滿懷期待往前衝時,卻發現石階路的終點,已經整個被「封住」了!

 

29 路程 澳花階梯 巨石倒木橫臥阻路 組合圖  >>原本走過石階之後,前方就是澳花瀑布;但如今路的盡頭已經被坍方落石給封住了!

 

就近一看,崩落的土石堆、岩塊、倒木、樹枝阻斷去路。同樣都是「山崩路毀」,這裡的比之前遇到的更為驚險。因為這裡是高處,左側就是深谷;越過此區,若不小心踩空、被樹枝絆倒,或者被右側邊坡落石擊中,那很可能就直接墜谷了。

 

31 人物  澳花瀑布 大小菲比在做甚麼呢 尤其是菲比 景色是用看的不是用聞的 32 人物 澳花瀑布 菲比 越過險阻難關  >>大小菲比鑽過坍塌後,終於看到澳花瀑布全景了,立刻拿出相機拍下他們與澳花瀑布的初次邂逅!

 

我本以為壓低身軀「鑽過」這個坍塌難關,就可直衝向前方的澳花瀑布,怎知才剛鑽出,眼前驚悚的景象,強行把我的視線吸引到右上方,並逼得我不得不停下腳步來。抬頭一看,整座山壁不僅完全崩塌,而且坍塌的體積比之前遇到的更大、崩壞的坡度也更陡、土石也更加濕滑、鬆軟;更糟的是,土石、岩塊之間還混雜了許多雜亂羅列的樹枝。

 

30 路程 大崩壁 澳花瀑布旁1  >>穿過石階之後,原本可直接走到瀑布區,可如今右側山坡竟然大崩塌,是今日所有險阻中最危險的地方!

 

這些大小不一的樹幹、枝條,不僅無法成為撐住大型岩塊的「支點」,反而容易成為亂石滑落的「滑輪」;我越過時,依然一邊要抬頭注意上方是否會有落石與崩塌,一邊還要提防腳下踩滑,以防自己失神成為引爆山崩的「引信」,!毫無疑問的這是今日重重難關中最驚險的一處。

 

33 人物 澳花瀑布 小菲比 越過大崩壁險阻 34 人物 澳花瀑布 菲比 JESSI 越過大崩壁險阻 35 人物 澳花瀑布 大崩壁 回程 魚貫越險阻2  >>這幾位都是膽子很大的女性隊員,越過這個坍塌斜坡有多危險,畫面勝過千言萬語!

 

 

>>這是回程拍的,從這個角度看上方這個大坍塌,更能看出它毀壞的有多嚴重,情況有多危險。

 

 

有些成員不敢走這個驚悚的大崩壁,寧願繞遠路下切溪谷而行,又逼得我們不得不再度兵分兩路。過程中,黃老師與他的二哥文成,始終相互扶持,讓人見識兄妹情深。我們大家也相互提醒注意安全,放慢步伐,一步一步踩過險阻。

 

36 人物 澳花瀑布 黃老師與二哥 兄妹情深 始終相互照應  >>有人不願冒險走那個大坍塌山坡,選擇下切溪谷,改走水路。黃老師兄妹一路上始終相互扶持,兄妹情深,不言而喻!

 

我們幾個人率先抵達瀑布區後,都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澳花瀑布與深潭是否安好?說時遲那時快,「撲通」!水性甚佳的蜘蛛女EMAY就跳下水去了。「好禮家在」,雖然僅從「外觀」來看,瀑布與深潭一切正常,但這足以讓眾人欣喜至極了。甚且,颱風豪雨過後,瀑布的水量果然更加威猛洶湧、氣勢益加磅礡,一如當初我們所預期的那樣。

 

37 景點 澳花瀑布 初見全景 唯一不受破壞2  >>越過最驚險的大崩塌地,大夥終於見到澳花瀑布了,紛紛加足馬力往前衝!

 

此刻的澳花瀑布,不僅是全台灣最佳、最刺激的跳水勝地,更是刺激度爆衝的跳水聖地了。

 

若論瀑布的大小(寬度),澳花不如新北市的十分瀑布;若以瀑布高度來說,澳花也不如南投豐山的蛟龍瀑布(六百公尺);可是,前者無法跳水,水質也非常差;後者的水量則太小,甚至有枯水期,也不適合跳水;但是澳花瀑布不僅水量夠夠大,水勢也夠威猛,可供跳水的地方也夠高,跳水的深潭也夠深;更重要的是,跳水下去之後,水流會直接往前衝。總合各項評比,澳花瀑布稱之為全台最佳、最刺激的跳水場所,可謂當之不愧!

 

38 景點 澳花瀑布 寫真 深潭邊的石頭  >>澳花瀑布剪影!

 

 

眾人陸續抵達瀑布區後,個人照、大合照,小團體照、搞怪照,能拍自然就是要卯起來拍的。拍完照之後,開始分配工作,黃老師與幾位成員JessiGina、大小Phoebe等人開始炊煮午餐;其他成員則跳入深潭戲水了,我則與景堂與EMAY準備仰攻瀑布的跳水台。

 

澳花瀑布,被三面高聳的峭壁環繞,高低落差百尺。我們從潭邊的炊煮區抬頭仰望高空瀑布的源頭,爆衝而下的兇猛水流,猶如白色猛龍,從高空翻湧而下衝出,巨龍以千軍萬馬之勢,直瀉飛奔而下,轟然躍入深潭,激起層層雪白浪滔翻湧。說句不誇張的,很難想像,山區裡的瀑布深潭,竟能激起猶如江河大海般的洶湧浪濤。

 

眼前景像,即使是號稱全台最大的十分瀑布,也要自嘆弗如了。而能賞此美景,都得歸因於蘇拉颱風為澳花山區帶來豐沛水量所致;重點是,要見此懾人的景像,非得在颱風或豪雨過後不可!

 

才說開始跳水,EMAY一溜煙,就已從深潭右側的岩壁躍入深潭了,我則與景堂從深潭左側推進。深潭的右側浪濤洶湧,但距離較短;深潭左側距離較長,波滔沒那麼洶湧,但我與景堂游過去,也吃了好幾「深潭甘泉」。

 

39 人物 澳花 大師兄與我 竟然激凸 最好我有這麼可口啦  >>我與景堂準備上攻澳花瀑布跳水台,出發前來個搞笑和照,但不知怎麼他竟然激凸=_=

 

40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珠珠妹 我 準備攻瀑 與湧浪搏鬥  >>雖然只是山中的一個深潭,但波濤洶湧,卻也不輸一般的溪流,我與景堂游到瀑布下方時,都吃了好幾口瀑布甘泉!

 

 

三人接續游抵瀑布底下的岩壁後,準備上攻攀爬岩壁;但為了安全起見,我則先潛入潭底,確認潭底有無落石、岩塊堆疊。確定安全無虞後,平時攀岩天不怕地不怕的EMAY,搶先攀登。但才上攀一個人身高,就被強勁的瀑布水花沖下來。

 

可別小看這「瀑布水花」,當時瀑布水量超大,加上從百公尺高直瀉而下的重力加速度,可是「水花如柱」。攀爬過程中,若被水柱連續撞擊到,可是難以招架,撐不了多久,就會被擊落。

 

41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準備爬上岩壁 42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上岩壁  >>費了一番功夫游到澳花瀑布下方岩壁之後,我們三個人開始找岩點,準備上攀澳花瀑布跳水台!

 

EMA被沖下後,換攀岩「抱石」一哥景堂上,手腳並用,使力向上推進三個人身的高度,原以為他閃過水柱,應可順利持續向上挺進;不料,岩壁實在太過濕滑,瞬間就從高處直接墜落深潭底。

 

43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2 44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3  >>攀岩能力超強的EMAY先上,無功而返後,換「抱石」一哥景堂上,但瀑布水柱實在太強了,打在頭上宛若有人拿竹竿從上面把你「凸」下,最後也都被瀑布水柱給打下來!

 

換我再上,另闢蹊徑,頂著強力水柱沖擊往上攀,雖爬到較高的高度,但越爬高,被行蹤不定的強勁水柱撞擊到的機會就越大;此時,我即使手腳並用,四點貼住岩壁,也難以頂住瀑布的撞擊力,最後不得已,還是先退下。

 

45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4 46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5  >>換我再上,一邊爬還要一邊利用空檔尋找攀點,雖然爬比較高,但是那條路線並不適合攀爬。

 

 

EAMY與景堂建議,為安全起見,先行撤退,擇期再來。但我覺得既然我們都已經費了一番工夫,冒險翻山越嶺到此;若空手而歸的話,實在太可惜了!由於去年我曾來此跳瀑,我試著冷靜下來,發現今天我們攀爬的路線似乎與去年不同。固然,去年攀爬時有當地原住民指引路線才攀上去的;但今年我們三個都已經學了點攀岩技巧,我認為以我們目前的攀岩能力,即使今年瀑布水量遠遠大於去年,攀爬難度即使再高,但只要我們小心攀爬,應該可以成功登上跳水台。

 

47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6 48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爬壁7  >>瀑布水柱直瀉而下,撞擊到頭部時,宛若有人從高處對你瘋狂丟沙包,這時候就知道把頭低下,任憑瀑布水柱蹂躪你的身軀,毫無反抗的機會!

 

於是,我試著尋找其它上攀地點,但都被強力水柱所阻;最後不得不往瀑布中央的岩壁移動。要到中央區,我得先跳到洶湧的深潭再游過去。費了一般功夫再從潭底爬上岩壁時;天啊!瀑布水柱狂瀉撞擊,幾度度難以立足,有好幾次,我都很想放棄,直接鬆手跌落潭底算了,可是當下又覺得,若不ㄍ一ㄥ住,貿然放棄,實在可惜。為了成功攀頂跳瀑,此時我也只能低著頭、緊抓岩壁,任憑水柱沖擊蹂躪。

 

可是,就岩壁的攀點來說,我感覺這應是今天最適合的起攀點。此刻我也只能拼了命死守住這個立足點,硬著頭皮,卯起來對抗連串強瀑布勁水柱攻擊。突然間,難得有瀑布水柱較弱的空檔,立刻把握機會,從側邊往上攀登。

 

 

49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重新攀爬1 索中堂做岩上觀 50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重新攀爬2  >>連續上攀幾次無功而返後,我跳入潭裡,游到中央區,重新尋找適合的起攀點,這回終於對了,找到水柱強力撞擊的空檔,開始往上攀了!

 

 

 

但擋在上頭的,是一個大型岩塊凸出的懸空凹壁。我嘗試將手往上伸,扣住上方凸出的小岩塊後,利用腰力將雙腳往上甩,並順勢踩住凹壁岩塊。手腳都找到施力點後,再將身體撐上去。爬上這個凹壁之後,瀑布水柱頓時變小了。開心以為就此踏上坦途,沒想到,再往上攀時,水柱依然狂瀉而下,逼得我不時要再停頓下來,否則撞擊時,手腳任何一點若貿然離開岩點,馬上就會被水柱擊落下潭底,那就前功盡棄了。

 

51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重新攀爬3 52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重新攀爬3 成功攀上跳水台2  >>適合的起攀點找到之後,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經過與瀑布水柱幾番搏鬥之後,終於成功攀上澳花瀑布的跳水台了!

 

不誇張,那強力水柱,連續不斷向你衝撞時,就好像有好幾個人在樓頂上,拿著長竹竿一直往你的頭「凸」(ㄊㄨˋ)下去,硬是不讓你上來。而當水柱間歇撞擊你的時候,又宛若有人從樓頂上,瘋狂地往你的頭部與身體狂丟「沙包」被擊中的感覺一樣。我絲毫不敢大意,每每水柱來襲時,也只能「惦惦地」、心甘情願地(真的嗎?)低著頭抓緊岩壁,讓瀑布盡情地肆虐我的頭頂與軀體。

 

每次的上攀,我都只能利用短暫的水柱空檔,好不容易再往上一個台階就可攀上跳水台了。最後一個台階,雖然難度不高,但我提醒自己萬不可鬆懈。因為我告訴自己,最後一段,若因為我的疏忽與大意,此時若突然來一陣強力水柱攻擊,那就白費功夫、前功盡失了。我謹慎地將右腳抬高掛上跳水平台,雙手用力再將身體撐上,終於攻上這個夢幻的跳水台。

 

多麼爽快、多麼令人期待的一刻!相較於去年來時,我們有五個人成功攀上跳水台,我是第二爬上的;但那時震懾於跳水台的高度與深潭的深淺莫側,太過俗辣,最後我變成倒數第二位跳下深潭。

 

今年我帶不同隊伍前來,我依然是活動的主辦;不過,卻是三位攀爬者中,唯一成功爬上跳水台,加上這一年來我已有豐富的跳水經驗,早已克服跳水前的恐懼感。更何況,今年再臨澳花,本就設定要在豪雨過後,來享受更為刺激的跳瀑快感。如今費了一番手腳功夫上來,澳花瀑布的水量也如預期更為豐沛了,此時我早已迫不及待,想要享受被譽為全台灣最刺激跳水勝地的跳瀑快感了。

 

53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重新攀爬3 成功攀上跳水台1 54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跳水1  >>準備跳水了,相機請準備、攝影師請準備!Ready…GO…

 

這個狹窄且凹斜的跳水台,僅有一公尺之寬,我背後貼著岩壁,左腳往跳水台前緣踏出一步,心裡默念123…跳!就要躍下之際,頭頂突然被K中,我本能性地將身體迅速ㄍㄧㄡ回來,又被一連串瘋狂水柱撞擊到。我躲回岩壁,等水柱小一點時,把握機會,迅速再跨出左腳,不囉嗦,左腳蹬出,右腳跟上,縱身跳入那深不見底的澳花瀑布深潭,啊!真是痛快!何謂「渾然忘我」,像我這樣跳下去就知道了!

 

澳花瀑布的深潭,向來是以深不見底著稱,好幾年前,號稱有數15-20公尺的深度,若以一層樓三公尺計算,等於足足有5-7層樓高的深度。不過近年來東部旅受風災肆虐,深度應該會變淺;但不管怎樣,不論你從哪一層樓高度往下跳,都保證觸不到底,甚至若戴上泳鏡時還可飽覽潭底風光。不過,由於今日水量過大,潭底水流也跟著翻湧,視線不佳,無福一覽。

 

55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跳水2  >突破跳水墜落的心理障礙,勇敢地踏出第一步,腳一蹬,往前騰空躍出,縱身飛入澳花瀑布深潭之後,這一瞬間,澳花瀑布你最享受了!

 

 

平時,你若在平地從這麼高的地方往下跳,這時你若不是斷手斷腳,就是粉身碎骨。可如今,如同我現在躍入潭底的那一瞬間,你只需完全放空,什麼都不必想,任憑你的軀體如自由落體般,往下墜落深不見底的水中;接著你依然什麼動作也不用做,開始享受潭水給你「愛的擁抱」。等到你沉不下去、深潭要你浮起來時,你就只需像海鳥般,雙手如翅膀隨意撥幾下,就會被自動推上來。

 

此時,對站在深潭邊的「觀眾」來說,你是已經被滅頂了,生死難料;但對你自己來說,這一刻卻是恣意享受大自然對你親密擁抱的時候;但對大自然來說,你不過是它的一個過客,它很大方地,既不會計較你的身分、地位、情緒與美醜,更不會在意你的貧富貴賤,它都一律都歡迎你來體驗被大自然擁抱的歡愉快感!

 

跳瀑,對許多人而言,或許是危險或冒險之舉。可是,只要能事先排除可能或潛在的危險;那麼,人來自於自然,嬉遊於自然、生活於自然,擁抱於自然,這有何不可,也是再自然不過了!

 

56 人物 澳花瀑布 跳水 大師兄 蜘蛛妹 我 開始跳水4  >>墜落深潭之際,是我與澳花瀑布做最親密接觸的時候,此時整個澳花瀑布就宛若由我獨享!

 

跳入潭底那一刻,我清楚地聽到潭邊成員的驚呼聲;但浮出水面後,我在想這驚呼應該是給予每一位隊員,必竟能排除萬難成功從闖到澳花瀑布,是每一位隊員共同努力而來的;再者,既然來了,我當然希望所有人都能親自嚐嚐跳瀑的快感。

 

游上岸後,黃老師等「香積組」成員,早已為大家準備「澎拜」的午餐,大夥開始享用香噴噴的美食。黃老師特別交代,香菇雞湯中的花枝丸,是特別購自於澎湖的特產,美味又Q彈有勁;眾人吃過之後,果真好吃。眼下,佳餚、美景、歡樂、刺激…真是不按讚不行的澳花瀑布跳水之旅。

 

57 食物 豐盛的午餐 感謝黃老師熱情贊助美味可口的香菇魚丸雞湯  >>爽快跳玩瀑布之後,游上岸後,享受美食,感謝黃老師提供的香菇花枝雞湯,喔伊西!

 

用完餐後,稍事休息,又是戲水時間,一群人、男男女女,先後噗通跳入深潭戲水。這次,我則改走瀑布的右側岩壁,再度仰攻澳花瀑布跳水台,有了稍早成功攀頂的經驗,這次爬瀑輕鬆迅速許多,蜘蛛女EMAY也隨後跟上。再我二度跳瀑之後,她也縱身躍入澳花瀑布的深潭,完成今日唯二、也是女生唯一跳瀑的壯舉,真不愧是「喝了再上」且天不怕地不怕的蜘蛛女!

 

58 人物 澳花瀑布 大小菲比 連戲水都要玩在一起  >>用完餐後,大家紛紛跳下水,開心地玩起水來了!

 

眾人興致昂然地親炙澳花瀑布之美與狂野後,最後來個大合照,有「搞怪苦面大師」之稱的索尼,連這時後,也不免俗地要在拍照時搞怪、搶鏡,逗得大家樂開懷。由於,時間也差不晚了,儘管大家都意猶未盡,可還是該向澳花瀑布說bye bye了!大夥分頭收拾垃圾與裝備後,迎著藍天白雲,開心地離開澳花瀑布。

 

 

59 人物 澳花瀑布 大合照 索中堂你在幹嘛呀 60 人物 澳花瀑布 大合照 換裝完畢 合照1 61 人物 澳花瀑布 小合照 貓哥笑的超開心的  >>親炙澳花瀑布野性之美後,大夥開心合照!興奮與滿足之情,盡在每個人的笑臉中!

 

 

 

62 1人物 澳花瀑布 大崩壁 回程 魚貫越險阻  >>回程還得冒險闖過這個最險峻的崩坍地

 

我原本的規畫是,澳花瀑布之後,先到花蓮市區享受美食,晚上再到有台灣九寨溝之稱的慕谷慕魚搭帳篷露營;隔天一早前往慕谷慕魚戲水與溯溪。不過,今日下午花蓮的天氣不錯,現在我決定更改行程,先由有花蓮美食達人之稱的景堂,帶領我們先到花蓮市享受大街小巷的美食;待酒足飯飽之後,再由他領我們到花蓮海濱露營,一邊觀星賞月,一邊聊是非;隔天清晨起個早,先賞東海岸、太平洋絕美的日出後,大軍再開往慕谷慕魚戲水、溯溪。

 

65 美食 臭豆腐與廟口紅茶 修30  >>離開澳花瀑布後,我們轉往花蓮市區,由花蓮美食達人景堂,帶我們去品嘗花蓮美食。

 

 

 

63 美食 液香扁食與焦糖粉圓挫冰 修30 64 美食 老闆餵食索中堂 笑翻全場  >>花蓮最夯的焦糖粉圓冰店的老闆,還親自替我們隊員索中堂餵食甜蜜的粉圓冰,恩愛的感情,羨煞旁人^^

 

 

66 日出 日出01  >>本來我們是計畫直接到慕谷慕魚旁露營,但臨時決定改變主意,到花蓮海邊露營,晚上賞星、聊天,隔天清晨則飽覽花蓮太平洋上的絕美日出!

 

接下「慕谷慕魚溯溪與跳水」的行程,精彩程度絕不下於澳花瀑布,讓我們這兩天的行程,有著「澳花瀑布歸來不跳水、慕谷慕魚歸來不戲水」的讚嘆!敬請期待!

 

後記:非常重要,請務必閱讀!

從事任何戶外運動,親炙大自然之美,固然令人心曠神怡,但也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別是跳水與跳瀑。若您無法確保安全,且若未受過攀岩與游泳或溯溪訓練,勿貿然前往。不熟悉的水域,也切勿貿然下水。戲水前,請攜帶足夠的救生設備,並務必做好暖身運動、穿上救生衣。發生危險,請勿慌張,沉著以對。以澳花瀑布為例,若沒有熟門熟路的人帶領,或者不會游泳,也未攜帶或未穿著救生衣者,千萬勿貿然前往,也切勿貿然從事跳水與跳瀑活動,以策安全。

arrow
arrow

    waxi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